索引号
115111220087949762/2023-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充县罐垭乡
成文日期
2022-01-01

西充县罐垭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罐垭乡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01 | 来源:罐垭乡

各村(社区)党支部、各村(居)委会、乡属各部门、驻场镇各单位:

《罐垭乡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充县罐垭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日           


罐垭乡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西充县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西森防指办文件要求,我乡决定,从2022年1月1日—5月31日,在全乡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全省、市、县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刻汲取国内外森林大火教训,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多发态势,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行动方式

坚持全乡统一指挥,各村(社区)、乡安办具体组织实施的方式开展专项行动。各村(社区)要结合当地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行动。

三、治理内容

(一)农事用火。重点排查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排查治理源头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排查治理脱离群众路线,对群众不宣传、不发动。排查治理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问题,听之任之、放任自流。

(二)祭祀用火。春节和清明时节是火险高发期,重点排查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存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排查治理墓区周边以及林农结合部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宣传引导、综合管控、疏堵结合不到位;排查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以身作则,带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问题。

(三)林业生产用火。重点排查治理违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疫木等问题。排查治理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未落实“五个不批、五个不烧”特殊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重点排查烧除疫木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排查治理有关部门对违规生产性用火监管缺位、对违规炼山造林处罚不严问题。

(四)其他隐患问题。重点治理林区输配电线路和通信设施线路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排查治理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排查治理“痴、呆、傻、聋、哑”五类特殊人员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问题。排查治理林区在建工程复工复产用火隐患,工程所在地党政领导责任、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隐患,排查治理农村小型林场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林区居民点、企业厂房、加油站、天然气管道等重要设施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县界、乡界等交界地的森林火灾隐患。

四、治理措施

(一)强化防火宣传教育。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群防群治,线上线下教育并重,充分利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多渠道,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媒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推进宣传教育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提升群众用火法治观念。学校要开展“小手牵大手,小孩教父母”等活动,上好一场森林防火课,配合做好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野外用火监管。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落实村(社区)野外用火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关注野外用火。建立健全野外火源网格化管理体系,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个山头,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及封山育林护林员作用,加大巡查力度,看牢重点区域。各村(社区)要开展好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教育、宣传等工作。高火险时段,要及时张贴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公开违规野外用火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励制度。

(三)严厉打击违规用火。乡林业站、应急办和城乡环境办要协同槐树派出所组织开展打击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查处专项行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人为纵火。对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要加快案件侦破,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从严从快惩处肇事者。

(四)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乡、村(社区)干部按照分工要求,深入村组一线,开展细致排查,认真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并上报乡应急办。紧紧扭住排查到的问题隐患不放,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五)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各村(社区)要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备足扑火物资装备,并成立以武装部部长为队长的26人扑火队伍,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在火灾萌芽阶段快速到位,坚决“打早、打小、打了”。树立安全扑火、科学施救理念,准确把握火情态势和气象条件,规避不利地形,确保扑火安全。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乡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乡书记谢君高、乡长李志任组长,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副乡长冯懿、副乡长张丁山,乡应急办工作人员、城乡环境办人员、各村(社区)常职干部、槐树派出所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应急办,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协同配合,联合开展行动,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检查。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将组织力量深入村组加强指导,紧紧抓住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乡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办公室将对各村(社区)居委会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及时报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排查的隐患及整改落实情况,动态和工作总结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