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2008794159U/2020-0027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3-12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03-12 | 来源: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川委发〔20189号)、《中共南充市委 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南委发〔201824号)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总体目标   

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稳步提升,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到2020年,全县耕地保有量不少于71.235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60.4869万亩。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和占补平衡管理体系,形成保护有力、执行顺畅、管理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规划选址管控,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开展建设项目选址时,要严格核实项目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及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引导建设项目在符合规划和产业布局的区域落位。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尽量不占或少占优质水田、旱地。对无法落实补充耕地的选址方案,应在规划阶段调整选址,以确保项目用地顺利报批。积极引导和鼓励工业项目使用低丘缓坡地和存量建设用地,不占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原则上只得占用11等及以下的耕地。从严控制建设新增用地规模,对用地面积大于300亩的重大产业项目,应一次性规划预留,根据建设需要,分期批地、供地,防止圈地。

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推进多规合一,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应当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充分衔接,原则上不得突破永久基本农田边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二)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缓解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强化建设用地内涵挖潜,严格开发区工业用地准入门槛,对小微企业不再单独供地,应引导其租赁或购买多层厂房。鼓励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实现零增地发展,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开发建设多层厂房需要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在规划选址阶段,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积极引导建设项目使用闲置土地或批而未供的存量土地,并将存量土地使用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按照县政府总负责、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抓、相关部门配合的总体要求,定期组织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的调查核实,编制地块清单,认真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单位,逐宗制定整改措施和盘活利用方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加强督导,对处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三)落实耕地占补义务,建立社会参与补充耕地机制。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落实上级下达补充耕地任务。要科学认定宜耕土地后备资源范围,做好规划衔接,综合考虑生态红线、水土流失、补充耕地和森林植被覆盖要求,统筹安排耕地、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拓宽补充耕地渠道,通过实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项目,每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县政府下达的补充耕地任务。按照谁占用、谁补充的原则,建设占用耕地单位必须依法履行补充耕地义务。项目业主可自行补充耕地,也可委托县政府补充耕地,或通过全省补充耕地交易平台购买补充耕地指标,相关费用由项目业主承担。鼓励建设项目业主、用地大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有关规定投资补充耕地项目,所取得的补充耕地指标归投资方用于其项目补充平衡,其余的补充耕地指标不得擅自转让,由县政府统一收购。

(四)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调动基层补充耕地积极性。为调动各乡镇(街道)和广大干部群众补充耕地的积极性,根据《基本农田条例》《土地复垦条例》等有关规定精神,对耕地保护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对超额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未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的,暂停旧村复垦项目申请。

(五)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政府主导,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总召集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为副总召集人,发改、水、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各部门在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过程中,要注重补充耕地和提高耕地质量。聘请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乡镇(街道),各单位和乡镇(街道)要严格按方案实施。建立部门项目立项沟通协调机制,做好规划衔接,避免重复建设。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乡”“整村推进试点,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报备、分部门实施、分部门验收的工作机制,通过分期分批整乡”“整村推进,逐步实现县域内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确保完成省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各乡镇(街道)要通过政策宣传、推广土地平整示范点、增加平整区资金投入、建立奖惩制度等措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平整力度,提高项目区新增耕地出地率。各部门建设高标准农田过程中,要注重新增耕地和提高耕地质量等别,在项目设计阶段,应摸清新增耕地来源和耕地质量低下的原因,有针对性将资金重点投入新增耕地及提高耕地质量等别的相关工程;项目验收后,相关部门应组织开展耕地质量等别评定,评定所需费用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六)加大资金投入,切实保障耕地保护资金。根据辖区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按照每年每亩不低于60元标准,整合统筹使用农田水利建设、旧村复垦补助金、补充耕地奖励金等各项耕地保护资金,确保辖区基本农田基础设施管护与修缮、地力培育等耕地保护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县财政部门通过加大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统筹使用相关资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省下达我县需补足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县级财政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安排资金,由农业、水利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专项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完成省下达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七)提高耕地质量,强化执法监察。强化耕地保护量质并重理念,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将建设占用耕地的耕作层进行剥离,用于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开发、复垦,以增加耕作层厚度、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质量。对我县实施的建设项目,在项目开工前,对占用的耕地表土层实施剥离,剥离的优质耕作层用于土地整治新增耕地、耕地质量提升、违法用地和临时用地复垦、污染土地修复等项目上,以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建设项目耕作层剥离费用及存放费用由县财政从土地出让金收入、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资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资金、委托补充耕地费用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中安排解决。

将中低质量的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实施提质改造,在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的同时,提高耕地质量,将提升耕地质量等别作为解决我县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重要渠道。加强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综合采取工程、生物、农艺等措施,加速土壤熟化提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强化土壤肥力保护,有效提高耕地产能。建立健全耕地质量和耕地产能评价制度,定期开展耕地质量等别和产能评价工作,掌握耕地质量等别与产能变化情况,为科学事实耕地保护提供依据。

充分利用遥感监测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动态巡查、群众举报等手段,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测,健全土地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严肃查处破坏耕地和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

(八)强化监督考核,落实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责任主体,对辖区耕地占补平衡负总责。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形成保护耕地合力。

将耕地保护工作列入县对乡镇(街道)党政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全面检查和考核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等。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党政领导责任。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