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西充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解读

时间:2022-11-10 17:20 | 来源:西充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投资项目审批范围大幅缩减,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2014年出台的《西充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有关条文已不适应现行法规政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投资条例》《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文件,县发改局牵头对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最终形成《西充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二、修订过程

20192月《南充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进行意见征集后,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发改局启动《西充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发改局班子召集相关股室多次研究,形成初稿并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收集汇总有关方面的意见后,并多次召集有关单位研究讨论,形成了初稿。后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和市上管理办法修订征集意见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强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进行集体研究,经过多轮反复磋商和征求意见,修订形成了《西充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送审稿)》。202210月19日,《西充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经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118日,县人民政府印发《办法》。

三、文件内容

《办法》共十章62条。主要包括总则、项目决策、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组织实施、资金管理、验收移交、监督管理、责任追究、附则等内容。

第一章总则:主要就《办法》制定依据、政府投资项目的界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原则等进行了规定。

第二章项目决策:主要包括年度建设计划申报、计划初审、计划审定、计划调整等内容。行政主管部门每年9月底前编制下一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年度建设计划报县发展改革局,县发展改革局商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后,报请县委、县政府审定实施。

第三章项目审批:进一步明确项目审批要件,把严项目立项审批。同时对工程项目预算管理、投资控制、前期管理进行了规范。

第四章招标投标:主要明确了未达到《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的项目采购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部门监管职责。

第五章建设实施:主要规定了工程项目的代建、工程变更的内容、程序、审批及专家咨询团队的组建、运用等。

第六章资金管理:主要对工程款的拨付、结算、决算、审计等进行了规定。明确了经政府批准停建、缓建的工程项目已完成合同内容的处理办法。

第七章验收移交:规定了工程项目验收的程序、办法。

第八章监督管理: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综合监管等监管内容和相关部门监督管理职责。

第九章责任追究:规定了对建设单位、审批部门、监管部门、勘察设计、监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

第十章附则:规定了《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办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