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森林资源管护专(兼)职护林员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29 11:25 | 来源: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西府办发〔20218号,从202164日起,实行专(兼)职护林员管理办法。即全统一参保范围、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水平、统一数据管理。

一、保险及工资待遇

(一)高火险村专职护林员按400元/月给予误工补贴

(二)中、低火险村兼职护林员按1300元/年给予误工补贴

(三)工伤保险:凡被聘用的护林员,个人不缴纳费用,由乡镇统一购买,每人每年100元。

二、什么是“普通扑火工具”?

普通扑火工具包括森林砍伐工具、2号工具、3号工具等简单实用的小工具产品,这种小型森林砍伐工具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很好地清理残余火灾现场森林扑火组合工具由砍刀、锯、伐木斧、锹、扑火拍、五齿耙、两节连接杆、工具包等共8件组成。二号工具是指由手柄和橡胶条组成的扑火工具,它是从树枝扑火的原理演化而来,是扑打地面火、树冠火的有效工具,在林区广泛使用。三号工具是指由手柄和钢丝组成的扑火工具

三、什么是“熊猫护林员app系统”?

熊猫护林员APP智能巡护监测系统是四川林草局、华为和数字大熊猫公司着眼森林草原火灾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共同研发打造了四川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和护林员端APP的森林草原火情监测系统。为广大护林员带来更便捷的日常办公服务,高效协作,第一时间上报火情,快速处理任务,提高工作效率。该系统有效衔接了人防、物防和技防手段,将卫星、无人机、摄像头、护林员;群众等感知端口接入系统平台,打通“上行下达”工作流程,实现火情发现、上报、处理高效统一,全流程可视化管理。

四、什么是“抚育”、“封山育林”?

抚育是从造林起到成熟龄以前的森林培育过程中,为保证幼林成活,促进林木生长,改善林木组成和品质,以及提高森林生产力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包括除草、松土、间作、施肥、灌溉、排水、去藤、修枝、抚育采伐、栽植下木等工作。

封山育林是利用森林的更新能力,在自然条件适宜的山区,实行定期封山,禁止垦荒、放牧、砍柴等人为的破坏活动,以恢复森林植被的一种育林方式。

五、护林员职责有哪些?

(一)接受统筹调度,做好造林、抚育、封山育林等相关工作。

(二)管护好责任区森林资源,定期巡护并做好记录备案。每年1-5月上山巡护25天以上;每年6-12月上山巡护15天以上。

(三)及时发现制止人为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协助查处各类林区违法(犯罪)案件。

(四)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负责管理本责任区野外用火,督查各项防火制度的执行,制止各类违章用火,发现森林火险(灾)情,及时报告并协助查处火灾案件。

(五)协助做好森林病虫测报。

兼职护林员原则上根据实际在辖区村(社区)四职干部中产生,每年按县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森林防火期时段开展巡护工作,结合本职工作统筹安排,每月巡护不少于15天。

六、护林员怎么管理和考核?

专(兼)职护林员被确定使用后,与乡镇(街道)签订临时用工劳务合同,按照《西充县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使用并予以考核,同时由乡镇(街道)统一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经业务培训合格后上岗开展巡护工作。专(兼)职护林员的工作情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权检查督促,对工作不称职或有其他违规违法行为的人员,有权建议乡镇(街道)扣减补贴直至终止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