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5111224523144306/2023-000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充县职工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11-17

西充县社保局:社保服务进万家 便民助企直送达

时间:2023-11-17 | 来源:西充县职工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为推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实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水平,近期,西充县社保局按照人社部和上级开展的2023年度“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的安排部署,用心筹划、精心组织,在县域范围扎实开展社保政策专题宣传活动,通过“走出去”答疑解惑、“送上门”宣讲政策、“沉下去”推广服务、“请进来”邀请体验等方式方法,让社保政策传入千家万户,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

一、开好方子,“走出去”用心为群众解答社保疑问。“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开展期间,通过抽调局属各股室业务骨干组成社保政策“宣传小分队”,在街头巷尾分发社保政策宣传折页,与群众面对面亲切交流,广泛普及参保缴费、关系转移、退休办理等相关政策,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社保问题当面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协调县人社局、安汉老年大学在县纪信广场组织开展“全民参保共享美好--社保服务进万家”特色文艺汇演暨社保政策宣传专题活动一场,并邀请县融媒体中心进行拍摄,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驻足观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和现身说法,群众能够就近就地了解社保现行政策和即将实施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现场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00余份,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气氛融洽,群众喜闻乐见、反响热烈。

二、铺好路子,“送上门”用情为企业宣传惠企政策。秉持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初心理念,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平台企业、建筑工地开展现场咨询和服务指导。先后到多扶工业园区在建项目建筑工地、南充九龙高级中学等地认真听取各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存在的困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建筑项目负责人介绍工伤保险赔付标准、工伤认定流程,从自身业务角度出发,耐心细致为社保经办人员解答在养老、失业、工伤方面关注度高的问题。同时,第一时间对接新参保用人单位,提供点对点“保姆式”专人服务,帮助企业社保经办人员进一步了解步骤、掌握流程、用好政策。活动开展期间,共计走访县域企业、建筑工地23处,发放办事指南资料100余份。下一步,西充县社保局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按照《西充县2023年工伤预防项目实施方案》内容,用更加精准的方式送策上门,用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助企发展,用更加高效务实的举措解企之难。

三、端好盘子,“沉下去”用功为基层抓好服务保障。有机结合“党员双报到”和帮扶走访机制,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社保政策培训与宣传。一是到报到社区南台街道鹤鸣路社区对基层工作者开展社保政策及业务培训,演示如何通过“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等手机APP为待遇领取人员进行线上人脸识别认证,手把手操作业务经办系统利用双目摄像头为待遇领取人员进行线下认证。二是到帮扶村晋城街道靛堂子村开展社保政策宣传,通过实地走访在群众家里、田间地头宣传参保缴费政策,耐心为村民算好“经济账、收益账、长远账”三笔账,积极引导其“尽早参保、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着力推动参保扩面质效更上台阶。

四、搭好台子,“请进来”用力为代表彰显社保风采。依托县人社系统“政务公开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共计14余人现场观摩社保办事窗口,通过听讲解、看经办、提问题等方式,让代表们“沉浸式”体验社保业务经办流程,并认真听取收集针对窗口服务质量建设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找堵点、解难题,着力推动社保窗口标准化建设,让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贴心、便捷的社保窗口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