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科体局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16:44

为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西充县教育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扎实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全力确保了全县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

统一部署,聚心聚力。局党委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局党委会、校长会专题研究部署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印发《关于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开展学生防溺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宣传教育、家校联系、校地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各学校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成立了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明确职责,细化举措,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实落地。

宣传教育,入心入行。全县教育系统以溺水事件警示、防溺水“六不”和“四个牢记”、溺水科学施救知识为重点,全面开展“十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宣传,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展板宣传活动,开展一次溺水应急演练活动,制发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和一张书包卡,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布置一次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学唱一首防溺水歌曲,每日一次安全教育提醒),共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50000余份,制发书包卡50000余张,制作宣传标语、张贴条幅140余条,组织观看《防溺水安全警示片》500余场次。

家校共育、用心用情。建立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制度,在午休、周末、节假日、考试结束后、暑假等重点时段,利用家长会、校讯通、班级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有效途径推送防溺水知识、溺水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学生家长;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签订承诺书等不断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履行学生非在校期间的监管职责,做到对孩子行踪“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切实提高监护人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校地联动,同心同向。县教育、水务、农业等部门联合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各类水域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摸排,在河流、沟渠、塘堰等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300余处,更换维修破损标志设施46处,消除安全隐患6个。学校、乡镇(街道)、村(社区)协调配合,突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实行网格管理,落实专人巡逻,发现有未成年人下河戏水、游泳立即进行劝阻、教育。教育、公安、水务等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展防溺水进社区、进家庭活动300余场,宣传、网信、融媒体等部门,依托主流媒体、网络平台等媒介,通过制作宣传视频、新闻报道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县融媒体中心和教科体局联合制作的防溺水宣传视频《防溺水之歌(改编自孤勇者)》被省教厅在全省推广。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