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2 09:37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西充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以及省厅“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和市局“1237”工作思路,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以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脉络,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冲刺绩效考核、深化改革驱动、从严管党治警,决战决胜了党的二十大安保,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西充县公安局党委置顶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学,成立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领导小组,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学,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兰耀第一时间为全局民辅警作了专题党课辅导,分管局领导也纷纷到分管联系单位作了专题党课辅导。截至目前,党委已开展专题学习5场次、中心组学习(扩大)讨论8场次,相关局领导和中层“一把手”作了交流发言。三是灵活方式全面学,在原文学习大会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组织民警辅警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交流与讨论相结合方式,全面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四是浓厚氛围提升学,在县局内网开设了“学习专栏”,制作了宣传展板,悬挂了宣传标语,通过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专题小视频反响强烈。

二、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

(一)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多措并举推进四川省警务信息综合平台应用,实现执法全环节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网上管理、网上监督。二是狠抓案件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各类执法办案规章制度。三是主动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对重大疑难案件,积极听取检法意见,通过内部监督程序自我纠正,减少检察机关纠违案件数。今年以来,我局无一起冤假错案,无一起国家赔偿案件,无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案件质量。

(二)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我局全警动员、全员参战,配合卫健部门精准核查涉疫人员,每日对各类涉疫情报线索进行归口核查,全面掌握涉疫人员排查情况及涉疫人员行动轨迹,为阻断疫情蔓延路径、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公安机关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三) 持续开展各类严打专项行动。针对我县治安形势实际,在全县开展了“磐石”系列专项行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通过采取异地用警、集中统一行动、强化社会面巡防等有效措施,全面掀起严打整治新高潮。

三、坚持推行依法行政管理,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力提升服务效能。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硬件建设、窗口服务、行为规范、公开公示、服务监督五大方面深度发力,强力推动行政审批项目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接报案网上登记、办案区管理、讯问录音录像、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涉案财物网上管理等对执法办案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记录,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先后制定《西充县公安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西充县公安局法律顾问制度》及《西充县公安局公职律师制度》等。

(二)健全完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我局严格依法受理、办理行政案件,既审查案件的合法性,又要综合考量案件起因、违法行为情节等因素,有力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注重案件调解,对案件事实清楚,双方当事人自愿调解,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引导当事人达成协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以“110”宣传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在广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疑、扫码关注公众号、推广国家反诈app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四)大力加强“以案释法”。在“方案大评查”中,对群众信访申诉和举报投诉查实的问题案件以及检察机关因证据不足不起诉等案件逐案评查、剖析,切实做到“发生一起剖析一起、教育一批预防一类”。

(五)丰富培训方式、提升执法能力。通过开创“法治夜校”大讲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用法,结合旁听庭审、学法考法等形式,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形成以案释法、实战练兵的常态机制。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有待强化。学习内容的法治主题还不突出,领导干部学法频次有待继续提高。对基层民警普遍反映的执法难点问题、制约执法办案高效率运作的程序性问题、瓶颈性因素,以及新形势下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的法律研究尚有欠缺,学习法律服务实战的能力还不强,学法用法与普法宣传的结合度还相对不高。

二是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公安执法总量大、覆盖面广,民警对具体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适用上难以整齐划一,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精细。

三是电诈发案高发,打击效果不佳,特别是“刷单”“杀猪盘”“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宣传仅靠公安一家难以做到全覆盖。

四是纠纷类警情下降幅度不明显,各类矛盾纠纷沸点多、燃点低,存在一定风险。犯罪形势加速转变,从线下向线上,从显性到隐性,需更新手段方法。

五、2023年主要安排

2023年,西充县公安局将对照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年度任务的全面落地落实。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运用好“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全体民辅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习质效,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切实把全县公安民警辅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利用好新建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大数据巡查”功能,督察、法制对各办案单位执法质量进行定期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网通报;二是深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导各派出所建立案管室,落实专门场所和硬件设施。

(三)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始终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打好维护政治安全、稳控重点群体、严防暴力恐怖等系列攻坚战,确保大局持续稳定。

(四)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民警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执法培训、普法宣传结合起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学法、普法制度,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创新民警执法培训的方式,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执法队伍。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深入推进西充公安工作,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