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9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县人社局的指导下,县机保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认真落实《西充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力促机保改革工作科学发展。现将今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按照《关于印发《西充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府办函〔2022〕45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法治思想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方式强化理论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业务流程、大力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机保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创新服务方式,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机保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满足退休群众基本服务需求。

(二)严格落实决策程序,推进行政规范管理。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规范流程议事、办事,把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要求。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程序,严控发文数量、发文程序,进一步推动公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着力矛盾纠纷化解,依法预防突发事件。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坚持“统一部署、分批兑现”原则,推进我县2021年退休“中人”新待遇兑现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联合各单位建立信访台账,收集群众问题,并及时、耐心答疑反馈,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制定风险防控方案,时刻关注政策执行中退休人员动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实行政务公开。

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倡导各单位办理CA数字证书,熟练使用网厅申报缴费基数、变更人员信息、查询退休人员待遇等。及时完成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认领工作,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梳理通办事项6条,公开办事流程8项。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展信息公布渠道,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和按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都通过县政府网站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不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通过会前学法、专题研学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以“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等平台为载体,组织理论学习,不断完善学法用法机制。全力推进学法考法平台搭建注册工作,开展常态化学法,实现学法考法全员覆盖。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高。

部分干部职工在思想理论学习上,没有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站位不高,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二)宣传教育不够。

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三)信息化建设不全。

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已成为趋势,机保业务网上经办逐渐全覆盖,仍存在省内省外系统不一致、平台系统信息流转缓慢的情况,导致部分业务办理不畅通,信息量多业务量大、任务重且易出错。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建设。

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加大学习力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战略任务的部署要求,确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组织领导。

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规范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能力建设。

促进法制机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理论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西充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局

2022年11月25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