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晋城街道珠涯庵社区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1 16:35


珠涯庵社区总支部、街道有关部门:

现将《晋城街道珠涯庵社区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晋城街道工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代章)

2020年9月21日

 

晋城街道珠涯庵社区

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城市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现就开展社区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晋城街道珠涯庵社区地处西充县城北新区,属三无小区社区,总人口13180人,有居民小组3个,商业住宅小区3个,拆迁还房小区1个。社区党总支共有党员64人,下辖党支部5个。

二、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探索建立“党建+共治+自治”模式,以党建为抓手建强并延伸社区党组织链,用好内外党建资源,针对拆迁还房小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居民信访矛盾多、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企业的实际情况,成立业委会发挥小区居民自治管理主导性,促进社区党建与管理(驻地)单位、业委会和小区居民的相互融合,提升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建好组织链条,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

1.健全党组织链条。构建“社区—小区—楼栋—中心户”四级党组织架构,将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和楼栋,推动党组织下沉到基层治理一线。

2.建强小区党支部。由社区干部、两委委员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吸收党性强、有威望、有担当、乐于服务群众的小区党员为支部委员,确保小区党组织政治合格、心系群众。

3.落实自治管理。小区党组织小区居民召集开业主大会,民主推选楼栋业主代表,选举产生楼栋长和业主委员会。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民主协商小区管理办法,研究处理居民反映问题,明确党组织队伍、管理单位和业主的职责任务。

(二)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提升

4.配套功能亲民化。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空间布局,完善相关功能配套设施,叠加用房功能,一室多用、错时使用,提升社区服务效率和空间使用效益。

5.服务功能综合化。设置综合办事窗口,一站式办理所有公共事务,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服务,简化办事程序。

6.为民服务多样化。对接辖区内的部门单位,结合单位职能,现场办公,解决群众所需所急。引进各类团体、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矛盾化解、公益服务等工作。

(三)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

7.推行民主议事决策“五步工作法”。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提议方和社区居民议事会、相关各类组织主体参与,通过收集提议、协商共议、研究决议、执行决议、公开监督等方式,民主决策有关社区建设发展、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8.建立居民民主议事机制。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职能,推行“五步工作法”,对涉及小区建设发展、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采用“1+2+N”(小区党组织+居民议事会、议题提出方+各方主体)的协商机制,持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确保基层治理落到实处。

(四)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9.搭建社区信息共享平台。由社区负责组建社区居民微信群、QQ群,建立以社区为单位的公众信息交流平台。实时发布法律援助、家政服务、文化教育、医疗服务、就业创业等信息。开通“社区便民服务热线”,将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信息在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实现信息与人流物流有效互动。

10.建立公共应急预警平台。全面掌握社区辖区范围内医护人员、治安防控、水电抢险、应急救援等特殊人才信息,组建维稳应急服务队、医疗卫生应急服务队、消防安全应急服务队、电力通讯应急服务队、防汛抢险应急服务队等应急处置队伍。及时发布紧急预警信息,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伤害。

(五)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协商共建活力

11.优化配置共治资源。主动对接辖区范围内的驻地单位,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制度,扎实开展法律咨询、就业创业培训、纠纷调解、免费义诊、助老帮困等志愿服务。

12.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组织社区干部和小区居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社区环境卫生面貌,创建整洁文明的人居环境。开展卫生大评比,制定评分标准和细则,评选“文明卫生小区”“文明卫生户”

13.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活动。引导党员在推进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评选党员“示范户”,形成党员带动家庭、家庭带动家族、家族带动社会的良好效应。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党总支成立社区治理工作小组,由书记任组长,居委会主任、居委会副主任、各网格党支部书记、各部门党建联络员为成员,形成领导机制,策划、监督、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工作小组各成员要切实发挥责任人的作用,按照社区治理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的工作任务要做好提前准备和总结工作,增强居民参与意识,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提高社区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社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社区治理中的先进事迹、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不断增强居民社区治理意识,提高居民对社区营造、社区治理的认同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