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266957943XY/2023-0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充县行政审批局
成文日期
2023-02-27

西充县行政审批局关于政协第十一届西充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2-27 | 来源:西充县行政审批局

张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六大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36号)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到您的建议后,县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及时组织召开交办会议,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办理,跟踪督促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有效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西充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来抓,以争当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为己任,强化担当,树立意识,建立标准,通过一系列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了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大会精神,制定了《西充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西充县2022年打造“成渝地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同时,认真筹备召开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100余人参加的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面总结和部署了相关工作。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标准、效率、信用、担当五大表率工程,组建专项工作专班,明确具体指标和工作任务,积极走访联系企业,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营造亲商富商的政策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合作共赢的城市环境、尊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六大营商环境上重点发力,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全面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接受全市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和第三方机构调研测评,获得了较好评价。

一、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积极探索完善新型市场准入机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环节、时限和费用,大力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设立免费刻章专窗,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企业公章、财务章等,为新办企业提供政务事项免费服务,让广大主体切实享受到“企业办事,政府买单”的政策红利,减少企业开办成本,助力我县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高频服务事项,打造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增强企业办事体验;聚焦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推进多部门联合审批验收,进一步压减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出件、环评审批和环评报告时限。(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推进“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由全省平均132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高频服务事项22,优化办理流程,压减办理时间和申请材料,通过流程再造即办事项提升160余项,占比达80%以上,办件时限缩短达76%以上,材料压减率达50%以上,容缺办理事项达85%以上

二、优化要素保障环境

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切实盘活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资源,用好年度计划指标和规划指标,统筹管理和使用全县挂钩项目节余指标,确保产业项目有地可用。加强能耗指标保障,建立用能预算管理体系,统筹省下达能耗增量和能耗等量减量替代指标管理。提升水电气报装服务质量,压减报装手续、时限和费用。加强金融扶持保障,推广信贷产品,引导银行扩大知识产权、特许经营权、应收账款等新型融资服务,组织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融资对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加强人力资源保障,鼓励企业探索“共享员工”、校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搭建招工用工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建设完善园区员工食宿、娱乐设施,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留工难问题。

三、优化生产经营环境

建立政府采购资金预付款制度,规范保证金的收取与退回,减少对供应商的资金占用,实行小额采购优先向中小企业倾斜,提升政府采购质效。推进不见面投标、不见面开标,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管,进一步优化招投标服务与监管。实施小微企业“扶幼育苗”计划和优质企业“上市发展计划”,建立“准规上”企业培育库,确定“升规入统”培养对象,全面兑现扶持激励政策,加强精准指导,激励企业优质发展。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协同机制,规范部门联合监管,逐步拓展部门联合监管覆盖范围,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避免部门多头监管和重复执法,减少对企业影响,减轻企业负担。

四、优化法治保障环境

创新要素式审判、规范式说理、表格式文书等举措,减少企业诉讼耗时,建立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会商协作机制,提升企业诉讼便利度。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建立通信运营商协助法院执行机制,解决好“人难找”问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反对不正当竞争,构建一站式衔接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的中小投资者法律服务体系,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加大失信违诺追责和惩戒力度,推进执法结果互认和“互联网+监管”,开展政务失信常态化专项治理。

五、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健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数据需求目录,推动建设“无证明城市”。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和“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掌上可办”,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的推广应用,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行工程建设并联审批,推行“多规合一”“多验合一”、项目秘书制和“容缺后补”机制,简化项目报建手续。

  1. 优化社会人文环境

深入推进平安西充建设,重拳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严格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相关政策,探索富余学位随机分配制度,保障随迁子女公平入学、“应读尽读”。优化异地就医服务,将符合条件的其他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全面纳入异地直接结算开通范围,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逐步扩大直接结算范围,为参保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异地就医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提高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力度,推广经验做法,弘扬亲商重商文化。

尊敬的委员,虽然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仍然存在部门协调不畅、企业群众办事不便、惠企政策难以兑现等实际问题,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虚心接受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和行政审批局的职能优势,以“政务服务标准化”为牵引,以“政务服务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构建标准统一、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快“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倾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的“西充品牌”。


西充县行政审批局

20229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