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26 15:30 | 来源:西充县应急管理局

前言:《西充县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经十四届县委第58次常委会、十七届县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4月首次向社会公布并实施的。规划”共三篇十二章,涉及现状与形势分析、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如何保障规划实施等多个部分,是我县应急体系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一:明确现状与形势,简要描述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发展与机遇

第二: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核心要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第三: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如何构建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制

第四: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推进城乡安全风险防控。

第五:加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升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能力,巩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第六: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推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第七:应急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强化重要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急通信运输保障能力。

八章: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应急预案体系。

九章:加强应急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加速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大高新技术装备应用力度。

第十:加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建设推进应急宣传教育培训打造社会协同防范体系。

第十一章: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有力保障。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积极争取中省市级政策、财政支持,积极推动将应急管理纳入本地、部门财政支出优先安排领域,统筹安排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所需财政支出。

第十二章:强化检查评估,确保进度质量。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就规划发展目标、重点工程项目及重大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中期和终期评估及责任跟踪,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对部门和地方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优化调整规划内容,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